close

※以下評論純屬個人內心想法,如有不能認同之處,歡迎批評指教。

※盡量客觀書寫,主觀吶喊請包容。

※格楓廢話很多,盡請見諒。

 


 

 

 image  ←01的封面   02的封面→ image (1) 

(圖片來源:博客來)

  

  說來慚愧,這是我看過的第一本日系輕小說,如果以宅男朋友所給的標準而言。(也就是把BL!跟BL!!跟BL!!!去除掉(?)

  好聽一點叫做不近女色,其實就是不願意與光同塵的青春期中二心理作祟。   

  以前對於封面有美少女擺出撩人的姿勢或是露出「絕對領域」或是胸器的小說敬謝不敏,所以說和這本《果然是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以下簡稱《果青》)的相遇是由許許多多的巧合才湊成的。也可能是因為第一集沒有胸器吧。

  那是有一天我剛剛好晚上沒課,剛剛好要在小博添購漫畫,剛剛好《果青》出現在我的瀏覽頁上,而且我也剛剛好要湊滿多少元送贈品的活動。就是因為一連串的「剛剛好」,我才基於研究(?)的想法下了訂單。

  經過了我對它的一段放置PLAY後,我在某天睡覺前決定要拿來當睡前讀物,結果居然一發不可收拾……

  救命啊我的媽啊我停不下來啊wwwwww

  於是用了一個晚上把第一集拜讀完畢,雖然故事深得我心,但是我還記得當時讀完的時候陳光灑在我徹夜未眠的軀體上和還有五十分鐘就要出門上學的焦躁感……

  好了啦!不要再廢話了!來談談這本書吧! 我知道看到這邊的各位一定會這樣想吧?

  「青春」對於小說、動漫畫都是常見卻十分吸引人的題材,市面上有許多打著「青春」招牌的作品。

  這是非常容易被大眾接受的材料,但也因為作品數量多,所以要在茫茫「青春」之海中脫穎而出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文章故事要吸引人,重點就是「新意」。

  而《果青》就有做到這一點。「青春」+「戀愛」非常稀鬆平常又有些老套,但如果加上「搞錯了」感覺就會有一種「咦──?」的新奇跟疑惑的感覺(或許跟人類喜歡推翻陳舊的改革感有關)。

  雖然他的書名頗長,但是確確實實有打中我心中願意更進一步認識這本書的按鈕。(但是我不得不說一晃眼過去只會看到「青春戀愛喜劇」這幾個字,太長的書名有點危險啦不是我說)

  另外,《果青》這個簡稱有一種青澀的言情Fu,雖然說內容完全不是這個樣子,但是它是個很可愛的小名。

  故事是發生在一所千葉的升學型高中,一位無存在感+無朋友+中二+異樣可憐的死魚眼男生,超愛熱血少年動、漫畫的導師平塚靜將他安排到「侍奉社」和冷冰冰的資優生天才美少女雪之下雪乃一起面對何幫助各種其他學生的委託,希望可以矯正他乖戾的性格。

  雖然說目前是看不出來有任何的改善(?)不過是有衝擊到它的社交圈,從目前的職志……可能用不到人脈啦……

  成立一個為大家解決問題的組織並不是一個新的概念,但是他們互動之中洋溢的青春又彆扭的氣息深深吸引著我。就像是各類「成長型」故事一樣,在主角上、配角上、路人上,或者只是一個瞬間裡,都會發現一些熟悉的影子。

  一個令人有所感觸的故事勢必是有引起內心的共鳴;而能夠引起共鳴,一定是有把自己投射到故事之中,或許是跟角色一樣有類似甚至是相同的經歷,也可能是都走過某一折心情。

  我的身邊有幾個有中二病(末期)的朋友,大多是雄性,滿口都是「TW的政治XXX、教育XXX」、「我媽XXX」、「還是二次元好」這種令我非常想撕爛他們嘴巴的話(並不是我無法接受抱怨,只是言語的營養度非常低加上過高的頻率)。

  不過在看了《果青》之後,我對他們的看法有稍稍的改觀。如果他們可以變得跟主角一樣病、一樣糾結的話我一定會更愛他們的……額、這不是重點。

  如果只是幻想著自己是哪個偉大的人物、會魔法、會神力,我覺得還是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我相信這是人生必經的過程)。我想談的是「反社會」的部分。  

  社會給了所有人不同的壓力,而在課業壓力大軍壓境的青少年時期,可能因為無法負荷所以對自己所處的體系感到厭惡產生反感,而用批判性的言語來宣洩。又或者是何書中的主角相同,不善與人交往的他在人際上處處碰壁,最後就認為是這個現實辜負了他的滿腔熱血,成為了「反社會」、「反現實」的一員。

  我想,撇開對未來的遐思之外,中二病的源頭更多的是自己內在的懦弱與空虛吧?為了掩飾自己內心的不安全感,於是以強烈的言詞來武裝自己,這應該是在功利的世代特有的產物吧!當然,中二病也有可能是因為這個人真的很二(也不是沒有這種人啦),所以上述的言論都只是我腦海中一閃而過的猜想。

  比較無趣的言論就到這裡為止好了。

  在文字的部分,第一集是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啦!只是由於翻譯必須要終於原文而出現了許多「日文才會好笑的笑話」(也就是中文來講會不好笑也看不懂)。第二集我比較在意的是對話的部分,在某些地方一不留神就會有「不知道這句是誰說的」這類狀況。尤其是在語氣沒有鮮明、沒有抓到角色個性、還有不只兩個人在講話,主角又沒有吐槽的時候……。當然也有可能是本人智力跟視力還有專心度上的問題啦!如果是這樣的話就當這段我沒有說過吧!YA!

  最後的最後是我非常期待的吶喊時間了!!!我寫了這一篇就是要鋪陳這一段……彩加彩加彩加彩加彩加彩加彩加彩加彩加彩加彩加!!!戶塚彩加超可愛的啊!!!八幡╳彩加雖然很好但是我的本命是葉山隼人╳戶塚彩加!!!帥哥美人、俊攻嬌受真的是讓我口水直流wwwwww強力徵求葉山的圖啊!我願意用任何東西來把這個大帥哥形象化(或許我可以期待?)希望可以有個葉彩番外篇(#不然我只能自耕了……。

  《果青》適合高中的你、嚮往高中的你、懷念高中的你,品味現在、未來、曾經的酸甜苦辣。

  祝你有個青春的Reading Time~~~!

 

 


大家好,這裡是格楓。

國中生活對於我來說已經只剩下玩樂了,因為免試升學的關係w

非常非常的開心也非常非常的閒。

閒真的是完成工作的一大絆腳石呢。閒起來真的一事無成啊www

希望可以努力的鞭策自己,至少要持續練習創作。

有任何問題或是感想歡迎留言。

未來也會繼續寫書評吧,同人跟原創也不會停止的w

謝謝看到這裡的你,我們下次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書評
    全站熱搜

    格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